我院辅导员万娟在四川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

2022-05-12  

近日,四川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座谈会在成都召开。副省长罗强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直有关部门及部分高校负责人,全国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委员代表,高校思政课教师及辅导员代表,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学生工作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我院辅导员万娟受邀参会并作主题为“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交流发言。

万娟从“当代大学生心理健康现状”“抱团成长、平台建设”“心理育人技巧,助力心智健全”等方面分享了我校心理育人的探索与思考。介绍了她和团队依托“博雅心语”名辅导员工作室,关注学生和学生工作者双主体心理健康,以心理沙龙等活动为载体,构建出以学生幸福为“一目标”,以学生和学生工作者为“两主体”,综合线上线下“双视野”,打造全媒体微信、QQ“双阵地”,“博学笃行、心语赋能”四路径的沉浸式积极思政育人新模式。根据自己总结出的 “理解、剥离、滋养、合力”的八字口诀,她认为心理育人应该走进学生内心,激发学生内生动力,培养学生积极心理品质、提升学生心理韧性,并通过“家校社”联动,合力呵护学生心理健康。作为心理育人方面进行的有益探索,万娟的发言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思考,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近年来,在学校的高度重视下,我校积极探索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和差异化发展,积极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涌现出了一批优秀辅导员,探索出了一批好的学生工作经验。作为四川省第六届辅导员年度人物和四川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名辅导员工作室”,万娟和“博雅心语”名辅导员工作室积极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以心理育人为特色,以优秀传统文化为支撑,以班级建设为重点,融合“互联网+”技术构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和服务平台,形成了全方位立体教育服务体系,有力地推进了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座谈会现场


上一条:我院邀请企业行业专家助力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专业本科课程教学 下一条:我院举办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省赛指导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