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概况

        软件工程学院是顺应国家和四川省大力发展软件产业的大背景而成立的。现拥有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和电子信息、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2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开设有软件工程、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3个本科专业,现有在校研究生和本科学生2000余人。

学院通过内培外引,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拥有一支行业背景深厚、工程能力强、师德优良的专业教师队伍。专任教师中教授11人、副教授25人,博士率70%;硕士生导师25人、博士生导师4人。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专家1人、四川省千人和万人计划专家3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4人,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人才计划1人、1人入选国家标准委员会TC240委员。一大批专业教师获得全国和省级各类教学竞赛奖,以及学校“优秀教师”“最受欢迎教师”等称号。辅导员中先后涌现出第六届四川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学校“十佳辅导员”等先进个人等典型。

学院积极推动工程教育改革。2008年,软件工程专业成为CDIO工程教育改革试点专业;2011年,软件工程专业获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踏出了学院推进专业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实的一步。软件工程专业先后获批四川省特色专业、第一批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专业获批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大力开展专业内涵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取得积极成效:近些年来,学院教师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三等奖3项。现有省级创新创业教育示范课程2门、省级一流课程4门。2020年,学院获批为四川省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和成都市新型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2年,学院入选“成都软件20年影响力榜单”,获得“人才基地”称号。

学院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产业技术瓶颈,着力提升解决重大问题解决能力和原始创新能力,在大型工业软件和新型平台软件领域取得一系列技术突破。学院是国家工信部在西部设立的唯一一个国家级工业软件协同攻关中心的主要依托单位(西部唯一高校),此外,依托学院还建有10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含工程中心、协同创新中心等)和省高校重点实验室。近五年学院共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13项,省部级项目8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到账9000余万元;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科研奖励15项。

学院已经建立并不断完善人才培养的质量评价和持续改进体系,人才培养质量高。近年来,学院学生在“挑战杯”“互联网+”、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等高水平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300余项,获得大创项目国家级、省级立项40余项。一大批学生进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学院始终坚持“来源于产业、根植于产业、服务于产业”的理念,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强化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与综合素质的培养,为社会各行业输送了一大批基础扎实、工程能力强、具备创新能力的高层次软件人才,受到华为、腾讯、阿里巴巴、东软、中科曙光、中国移动等知名企业广泛欢迎和好评。


 

● 机构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