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制造及地面指挥软件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2019-11-13  

航空制造及地面指挥软件实验室是2017年7月通过四川省教育厅专家评审,依托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联合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共建的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始终贯彻执行“民参军,军转民”军民融合创新的国家发展战略,加强科技服务民生和部队的工作,主要设有“制造业软件的设计开发环境与中间件”、“航空产品智能制造信息系统”和“无人机通用地面指挥控制系统” 三个研究方向,研究内容涵盖制造业信息化支撑软件的需求、设计、开发、调试、部署、监控、运行、维护、治理等环节在内的软件全生命周期,并对航空产品制造实现工艺设计、生产准备、生产计划、生产执行等业务过程的全面管控,同时开展无人机在机载联合控制平台、数据及图像传输链路及地面控制显示平台三位一体的联合控制问题的研究。

实验室现有研究人员38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3人,专职研究人员24人,具有博士学位15人,近年先后承担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社科基金、省部级以及其他项目共45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83篇,出版学术专著5部。

研究方向之一:制造业软件设计开发环境与中间件

特色:

该研究方向针对国内外信息化应用软件研制中存在的可移植性差,可配置性差,可复用的资源少,二次开发困难、与实践的结合性较差、研发周期长、升级困难等问题,结合多年来我团队的科研实践,以面向服务的体系架构为主线搭建而成。它贯穿包括需求、设计、开发、调试、部署、监控、运行、维护、治理等环节在内的软件全生命周期。

作用和意义:

(1)解决制造业信息化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推动技术在其他领域的应用

可解决国内外在信制造业信息化应用支撑软件研究中存在的应用面过窄、理论研究与实际应用脱节、可复用程度不高、可配置性差、可移植性差、二次开发困难等问题,并形成信息化集成应用环境及工具,这极大地促进我国制造业信息化建设水平的提升。

(2)项目将会转变制造企业信息化开发模式,提高制造行业软件开发效率

向开发者提供可封装业务逻辑、业务处理方法的构件技术,有效地平衡近期业务需求的特殊性与长期技术架构的稳固性,使软件开发模式转变为可视化构件设计与组装的开发模式。解决定制开发多、项目重用度低、缺乏信息化开发这些困扰制造业企业发展的技术门槛问题,以促进本地软件企业开发模式和开发能力的提升。

(3)促进软件产业的发展

在中小企业软件市场可以保护资源不被国外产品蚕食鲸吞;同时项目又注重分厂间的协同制造和异构系统间集成,所以也可在大型企业中与国外产品开展有力的竞争。总之,项目的实施在为我国制造业信息化建设做出有益探索的同时,也会有助于提升民族软件产业的竞争力。

(4)促进四川制造业的发展

从长远角度来看,项目的实施能够为企业培养一批既懂业务、又懂技术的信息技术人才,这些人将成为未来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骨干力量,从而促进企业信息化的健康发展。项目将会明显促进企业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提高,从而推动上下游企业的发展,形成产业链条和产业集群的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促使四川省由制造业大省向制造业强省发展。

研究方向之一:航空产品智能制造信息系统

特色:

(1)建立设计、工艺、计划、制造、质量、底层控制等环节的共享数据模型

研究EBOM-PBOM-MBOM-QBOM数据衍生技术,基于航空产品研制单一数据源,建立设计、工艺、计划、制造、质量等环节的共享数据模型;全面打通PDM/CAPP/ERP/MES/IQS与底层控制系统之间的数据交互通路,实现产品设计、工艺设计到生产与制造过程的无纸化信息共享;研究航空产品跨部门/区域的协同制造技术;实现制造过程质量数据的集中管理与全过程控制,为质量策划和质量预防提供决策支持。

(2)航空产品智能制造分析技术

基于设计、工艺、计划、制造、质量、底层控制等环节的共享数据模型和工艺资源库与知识库,建立集成工艺、设计、制造等于一体的业务数据挖掘模型;结合航空产品制造的特点,对传统的数据挖掘算法进行改进,实现航空产品制造过程中的计划与制造、质量、成本的智能分析;运用可视化开发环境与工具,实现具有良好人机交互的智能化分析过程;形成航空产品制造分析的整体解决方案。

(3)搭建航空智能化协同制造信息系统

采用目前航空工业使用的较成熟的产品数据管理系统(PDM),在此基础上开发符合新飞机研制需求的三维计算机辅助工艺设计(CAPP)系统,以构型管理和MBD技术为基础,以最新的飞机研制模式为方向,通过对设计到制造到交付各个环节涉及的信息集成系统进行贴合业务的改造(二次开发),利用现有的技术手段和已实施的成飞厂所协同平台等技术积累,搭建起一个完整的航空协同制造信息系统。

学术地位:与国内外的BM、SAP、Oracle、金蝶、用友、普元等为代表的研究产品,航空产品智能制造信息系统研究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并在该研究方向上获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成都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作用和意义:

现代民用飞机的研制对飞机数字化设计制造一体化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需要有效地提高快速设计能力,加强设计制造的并行协同,强化智能化协同制造等数字化能力;通过航空产品智能制造信息系统研究,形成的完整数字化工艺装备工程技术体系,可快速适应于:①多品种、小批量生产,为了控制生产成本,投产的零部件数量须严格控制;②对配套生产的要求较高,避免一方面零部件大量库存,另一方面却因部分零部件的缺失而导致产品迟迟无法交付;③批产与研制交织进行;④制造牵涉到多个部门和多个企业,需要多方的协同。

研究方向之三名称:无人机通用地面指挥控制系统

特色:

(1)建立无人机飞行控制标准

研究国内外主流民用无人机飞行控制技术,基于现有无人机飞行技术标准,建立一套符合国家民用飞行器飞行技术标准,全面打通各飞行器厂商间的数据通信壁垒建立数据交互通路。将各飞行控制标准化,建立一套完善的飞行器控制接口。

(2)建立多机联动控制机制

无人机在农业、环保、公安消防、物流等领域得到快速发展并浸透到社会的各行各业,无人机生产厂家队伍也是不断的得到壮大。但由于各家无人机厂商之间缺乏互联、互通、互操作的技术标准和能力,不同的无人机系统之间无法实现多机系统的应用和发展。针对以上问题,建立一套安全、高效、完善的多机联动控制飞行模型,实现不同应用场景的多机联动飞行技术方案。

(3)飞行数据管控

建立飞行数据管控,实现各类型民用无人机的监管。系统建立完善的飞行计划报批流程并与监管部门接入,监管部门协同管理,实现飞行计划快速报批,让用户赢得起飞时间;通过移动通信技术时间上报无人机飞行数据;建立完善的国内禁飞区数据、障碍物、公共建筑物、人口稠密区等基础数据库,结合禁飞区数据和电子围栏,无人机飞行过程实时监视,自动告警,有效监管无人机黑飞。

作用和意义:

通过民用无人机通用地面指挥控制系统的研究,有利于统一行业标准,促进行业发展;有利于搭建无人机公共技术和服务平台,促进无人机行业标准建设,促进同行间信息沟通、经验交流、政策协调和行业自律;有利于形成产业技术创新链,突破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提升行业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能力。

下一条:软件自动生成与智能服务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关闭